今天(下午),
被媽媽和弟弟的吵架聲吵醒!
(因為我晚睡導致晚起!)
他們吵架的內容,
讓我不禁想起我的國中生涯。

我很感謝我媽媽讓我唸私立中學,
尤其是讓我唸她煞費苦心地四處打聽,
最後打聽到的“衛理女中”。
當時小六的我對“全體住宿”很恐懼,
心裡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去。
考筆試那天,
我一進校門,
就發現有好多人在排隊,
原來考筆試還要付費!
當時我還以為是那種只要錢的學校,
什麼都要收費。

付完錢,
有一位“大姐”出來接待我們,
除了她的短頭髮,
我其他的都喜歡!
(她的行為、舉止......。)

於是我當下,
就立刻跟我媽媽說,
我要進來唸!

就算頭髮要剪的跟她一樣短也沒關係,
(因為我自然捲,剪短就變爆炸頭!)
但幸好頭髮不用剪太短。(哈!)

我們學校最強調“品格教育”。
所有你看到的老師,
都是優雅、有氣質的!
(就算是做做樣子。誰知道呢?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有不優雅的時候的!)

總之,我當初只有一個念頭,
“我想變得跟他們一樣。”
我們學校重視品格教育和品德,
唸了三年,
我真的覺得,
品格真的比成績重要的太多!

我弟弟會念書,
可是動不動頂嘴、生氣,
好像全世界都應該要因為他會念書,
就得要讓他予取予求。 

我當然知道每個人都有不滿之處,
無論是對人,還是對社會!

可是父母呢?
他生你、養你,
就沒有不滿嗎?
我們都不能選擇父母,
所以你嫌棄他們!
可是,
父母能選擇小孩嗎?
如果可以選,
誰不希望能養到孝順又聽話最好還會念書會賺錢的小孩。

他們不僅沒有選擇權,
還得放棄自己原來的生活,
去滿足你的需求。

他們為什麼非得這樣不可?

而你又憑什麼可以這樣嫌棄他們?

對,
你爸媽功課不好、你姊姊功課也沒好過,
可是你會念書,
卻時常口出惡言,
這就是好嗎?

你說的話、你做的事,
你自己仔細想想,
真的都是身為“人”應該說的或做的嗎?

尤其你身為一個你所謂的知識份子!

這就像會對學生伸出狼爪的大學教授一樣,
表面上飽讀詩書,
但實際上,
做的卻是“畜生”的行為!
(我只是表達我身為一個女性的看法,沒有其他意思!)

做為一個人,
的的確確是辛苦的,
因為你不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想怎麼說就怎麼說。
通常,
都要掩蓋自己真正想說的話。
可是,
這就是人啊!

不然呢?

想想你爸媽對你的犧牲奉獻吧!

當了你媽,
她從此得自己洗頭(我媽說她以前都是去美容院洗頭的,從不自己洗!)、
她不再每天打扮自己、
她不再無憂無慮,想去哪就去哪、
她得要“金金”計較,只因為她想給你好一點的生活,受好一點的教育。

而你爸,
他不再自由自在,必須每天準時起床工作,
不能天天和三五好友齊聚,喝他最愛的酒!
不能騎他以前最喜歡的擋車,
要換成方便接送我們的普通機車。

你辛苦,那他們呢?

他們就都應該的嗎?

就算你不會念書,他們也都還是愛你的啊!
可是當你出口傷人,
沒錯,他們也還是會愛你,
可是他們的心,就會碎裂了!

你憑什麼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