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l, I don't have any idea about how my future will be.
but at this sort of "turning point" in my life,
(soon graduate from college...)
I think I need to start "visioning" my future!

I have performed as a child for a lifetime so far,
(well... who doesn't?)
so I have a lot of chances to observe how I dislike my parents in some way,
and I always try to figure out better ways I want to treat my kids in the future.

I started to imagine me as a parent since I was like 8 or 9.

I don't know why I wanted to use English above,
but using English somehow gives me a clearer thinking.
that's why I decided to type everything that comes to my mind without the limitation of certain language!

小時候的我總覺得我的父母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
也常常想如果我是媽媽,
遇到這樣的情形時會如何處理!

我認為我會講很多道理,
並用不同的言詞和態度來表達我對孩子某行為的觀感。

小時候挨揍的時候,
媽媽都會跟我說道理,
說我哪裡有惹她生氣、哪裡要改進,
可是身為小孩,
我覺得這只是一點小事,根本沒必要發脾氣!

因此,我以後當媽媽,
我要告訴他說他的某行為會對別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而不是只因為他的這個行為會讓我不開心。
要解釋清楚他不能這麼作的原因,
再讓他有機會學習遇到此情況時應該怎麼做。

以上皆是我小時候的何思亂想!
(大學以前的思想。)

但是,上大學後,
我漸漸發現要在這個社會生存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身為孩子,
你可以在遇到問題時,
轉頭問老師、家長,
可是當你獨立的時候,
你要問誰?

小的時候,有人欺負你,
你可以舉手告訴老師、在餐桌上告訴家長,
老師會請那位同學來問話,教導他和同學的相處之道......,
父母會告訴你要問清楚那位同學會這樣對你的原因,雙方講開並開始學習好好相處......。

但是,當你漸漸長大,這些問題沒有人會幫你協調,
例如有人在職場上處處找你麻煩或是跟你作對,
你必須要調試自己,並自行解決,

你開始要增強自己,讓他對你心服口服,
或跟他說清楚,但你其實也不知道他會不會停止這些動作,
更糟的是,你也有可能要跟他耍心機,鬥掉他。

總之,社會和學校,
槍戰現場和高級餐廳。

還有,如果我的孩子的想法不被社會接受,
他也許不想讀書、想當藝術家、
喜歡非主流價值觀所認同的事物,
我也許可以接受,可是我也一定會為他擔心,
更不要說這整個社會的偏見了,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活的不開心。


生存環境也非常可怕,
全球暖化、天災......。
或許我還有機會可以在安全的地球上到終老,
(很難我知道,NASA曾預估2050地球會變得很慘!)
可是我的孩子、孫子,
會不會在睡夢中就被埋在土石流、地震瓦礫堆、火山灰裡?
就像龐貝城一樣?

或者他們要逃跑?逃到別的星球,過著苟且偷生的生活?

地球、人類的存亡?

再來,還有生活品質的問題,
我從小就覺得學生之後就是工作,
非常順利、沒有任何的疑問空間,
可是就在我決定要脫離學生生活之際(不繼續升學),
我對未來非常茫然!

我知道我一定會有一個工作,
我也知道我一定會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收入,
可是我也知道兩萬多甚至三萬的薪水,
並不足以讓我擁有我從小就希望的生活!

我以為我可以靠著自己的薪水,
買一間屬於我自己的小小套房,
一年出國一個星期,
可以偶爾帶家人吃餐廳、遊玩。

我以為我這樣不奢華、不過分要求的生活非常簡單,
但是兩萬五、三萬的薪水,
並不足夠讓我過我滿意的生活,
我只能縮衣節食、能省則省。

就以「食」這一方面來說,
一餐我花50元、一天就是150元、一個月就是四千五,
而在台北,50元能飽餐一頓的地方並不多!
一盤牛肉蛋炒飯就是7、80元、
便宜的自助餐三樣青菜和一碗飯就要花你50元!

再加上交通費,
如果上班坐公車(15元)加捷運(20元),
一天上、下班就是70元,
一個月工作約22天,就要花一千五!

光生活上的基本開銷就要將近一萬!
我就不相信大家都不用和朋友、同事、客戶交際和出遊,
加上你要買保險、房租或房貸、水電等,
兩、三萬?

當然我知道政府當初推行22K的立意良善,
希望由政府提供兩萬二,讓企業可以以較少的負擔僱用沒有經驗的新鮮人,
若企業主原本要以四萬元僱請一位員工,
而政府幫忙支付其中的兩萬二,則企業主只要支付其餘的一萬八就可以了。
(這是我高二左右在公車上看到的政府廣告內容,
我沒有仔細研究這項政策,畢竟當時我並不需要考慮這些。)

可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少付出一些,
畢竟經營之神王永慶也說「省一塊錢就是賺一塊錢」,
也因此企業都認為22K就可以請到一位員工,
就沒有必要再以40、50K請到員工來替他工作了!

總而言之,
現在的我22、23歲,
我對我的未來感到恐慌,
更對我的孩子的未來感到無助,
因此我目前做了一個我之前從來沒想過的決定,
我決定我「不要擁有小孩」!

如果你要帶他到一個沒有希望的世界,
那我倒希望他能在天堂好好做個小天使,
或是出生在一個讓他有希望、無後顧之憂的家庭。

像我一直都希望可以出國唸書,
可是以我的狀況看起來,
出國念書會讓我傾家蕩產,
因此在我自己有能力供應自己出國讀書之前,
我必須要停止對出國唸書的希望!

而這是我不希望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的!

我認為我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我太愛小孩了,
所以我不希望他們受苦,
我要他們永遠快樂,(當然人都有煩惱!)
但他不需要為了一些他也無能為力的事情煩惱,
更阻擋了他們的路!

我從小就想要擁有自己的孩子,
我想帶給他們健康的思想、歡樂的家庭,
可是現在,
我知道我沒有這個能力,
如果我要一個跟著我過苦日子的孩子,
那我寧可不要!

雖然我可能會像「不存在的女兒」這本書說的一樣:
「在你避免很多痛苦的同時,你也失去了很多的快樂。」
但我真的寧願自私一點,
一個人過著還不錯的生活,

也不要多一個無辜的小天使跟著我過辛苦的生活!

也有人跟我說不需要擔心太多,
只要你給你的孩子一個健康的觀念、充滿愛的心,
他就可以find a way out,
可是現在的我,
真的沒辦法如此樂觀!

Let's wait and see,
或許有一天,
會有一個人讓我改變想法、給我足夠的安全感,
也或許以後地球、社會都會變得更好,
而我相信到時候我一定會好好對待我的小天使,
給他我所能給予的健康的觀念、充滿愛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