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4日,

中和阿嬤住進醫院,
因為幾天的氣喘加上四肢水腫。
她身體無法排水之外, 
醫生說還因為“肺積水”而呼吸困難,
我們還一直以為是阿嬤的氣喘又犯了。
媽媽說這有可能是阿嬤的最後一次住院......。

其實,我憂喜參半。
如果不幸的事發生,
我當然也會不捨、也會難過。
但想想,
其實若能放下一切也無不好,
把多年的壓抑、委屈,
假裝的堅強、外界的眼光都拋掉。

只不過,
我的心會空空的,
如果她離開。

記得小時候,
老師曾問過“家裡是三代同堂的人請舉手”
“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都在的繼續舉著”
這時,就會有多數同學將手放下,
然後我,帶著“驕傲”繼續舉著手。
無論如何,
那時的我,總覺得自己是比別人“完整”的。

如果少了一個,
會空空的......。

我阿嬤是武則天--
我以前常這樣跟別人說,
(在我知道武則天是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後。)
以前的她,
說一是一,
家裡天天都有達官顯貴登門拜訪。
她很兇、脾氣很差、生氣的時後滿口髒話、常跟人吵架......
她會給我很多錢、在幼稚園放學的時後煮東西給我們(堂哥、堂妹、我)吃......
對她的形容,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小時候,
只要幫阿嬤把她的XO從四樓那下一樓給她,
(或是幫她任何忙!)
就會有100圓“小費”,(十五年前的100圓)
跟我們說要存起來念書用。

小時候,
幼稚園放學回家,
爸媽不在,
阿嬤會煮一碗公的粥,一隻湯匙,
我、堂哥、堂妹一人一口的餵。
當時,我覺得不衛生又不敢講,
只好努力地搶當吃第一口的那個;
再當第一個吃飽的那個......。

在堂哥堂妹失去媽媽的時後,
阿嬤她一肩挑起照顧他們的責任。
雖然以現在的眼光看有時是“非常”的“教育不當”,
但以她的教育程度,
現在回想起來,
她真的盡力了。

長大後,
漸漸知道她之所以那麼tough的原因......。
當一個女人要養三個小孩、負擔債務,
種種的重擔她要幾乎一肩扛起。
在當時的父權時代,
女人要和男人平起平坐,
女人要賺錢養家、還債,
她需要的不只是本事,
而是壓過看不起她的男人的氣勢。

因此,她從以前就是地方上的大姐頭。

爸爸說,
他小學的時後唸的是私立的“竹林小學”、吃的都是有肉的便當,
阿嬤自己沒唸過書,卻願意花大錢讓小孩唸私立小學、
把好吃的給孩子吃,而不至於像爸爸的同學一樣只吃菜配飯!
唸沒幾年,
因為阿公被跳票、背上了債務,
爸爸必須回來唸中和國小,
從此開始還債度日。
阿嬤也於是開始自己經營生意,
而我也才能在無憂的情形下出生、長大。

在養孩子、賺錢、老公花心的種種情形下,
如果是別人,
老早逃之夭夭,
只有她選擇負責、選擇面對!

小時候對她強勢、固執的看法,
在長大後突然消失不見,
取而代之的是不捨及佩服。

如果她不這樣,日子是過不下去的。

如果連“我”都看得出來她的無奈,
為何她的兒子(我伯父)、女兒(我姑姑)會看不出來?
她的強勢在我眼裡曾經是缺點,
但就是因為她的強勢,
你們個個才有今天啊!
你們不該因為她強勢而遠離她,
尤其,
在她最需要你們的這個時候。

我感謝她給我爸爸一個穩定成長的空間,
(讓他當初可以“靠關係”進入軍中
   <因為當時爸爸體能差,腳又車禍受傷,以那時的狀況來說是不可能進憲兵隊的>
   而不至於跟大伯一樣因為觀念偏差,只能“混”)
也感謝她讓我爸爸選擇我媽媽為對象,
讓我能在近乎幸福的家庭裡長大!

希望妳能挺過,要加油! 
我們一家四口會盡力照顧妳的!

(3月5日的日記會再捕上!今天早上顧阿嬤、下午上課,太累,要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