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談的那場戀愛》(Essays in Love (2001))
艾倫.狄波頓 Alain de Botton

描寫從兩個陌生人相遇、開口交談、曖昧進而陷入熱戀、劈腿吵架到分手。戀愛中的人們,常會做一些自己也不知道原因的決定,但是作者透過細膩的筆觸,寫出了戀愛這件事情的本質。看完這本書,也就像談了那樣的一場戀愛,當中的每個心境,都被作者精巧的書寫出來。看似平凡的故事,更多的是感同身受。

*如果一個事件背後的機會微乎其微,而這件事仍舊發生,難道不能以宿命的角度去看待嗎?
這邊說的是兩個人相遇,當對方就是你該遇到的人,不論繞了多遠,都會產生連結。我想,這就是我們說的“緣份”吧。我和S其實也一樣,我們在2015年的3月遇見,但是到了10月才正式說了第一句話,中間一群朋友也相聚了好幾次,可是就是沒有機會交談。

*最吸引人的絕不是那些馬上就准許我們親他們的人(我們很快就視為理所當然),或那些從不讓我們親他們的人(我們很快就遺忘他們),而是那些忸怩作態,讓我們游移在兩個極端之間的人。
人,總是在追求新鮮與刺激。不論男女,在曖昧時期,對方總是黏著你不放,天天三餐加宵夜的問候,反而容易被嫌煩(還是我太傲嬌!?)。而對你的訊息總是已讀不回的人,也會讓我們覺得沒有火花,就斷了聯繫。交往後,適當的矜持似乎也是必須,尤其是女生,好像總是會為每個進展設下時間點,交往滿多久才可以到什麼階段,每件事彷彿都有一個不存在的計畫表,深怕自己給的太多太快,會讓對方失去新鮮感。身為男性的作者,真實的講出了這樣的心態,女孩們,還是需要有適當的堅持的!

*我之所以不喜歡和珂蘿葉談論過去的情人,或許部分原因也是希望我們能永遠持續下去。這些過去的情人等於是提醒我,過去我曾一度認為可以永恆的情況,到頭來證實並非如此,而我與珂蘿葉之間的關係可能也會遭受相似的命運。--頁183
常理來說,每個人都希望彼此是對方的唯一。但是世上就是有千千萬萬的前男友前女友啊!對我而言,知道對方是如何和前任分手,或是知道之前的感情問題,其實無形中是增加自我的壓力,深怕自己重蹈了他前任的覆徹,因而時時刻刻小心,有時候反而變得不像自己了。而作者說到的這個原因,我也認同,因為想要跟對方長久在一起,所以不想回憶失敗的過去。有時候知道太多,累了自己,也多了很多不必要的幻想。但是,我就是會好奇呀!!而且知道的當下總是會吃醋、開始拿自己跟對方比較,所以通常審問完我都會給自己一個期限,他回答完這些我就不再追問,也不再放在心裡了(盡量囉XD)。

*我們要向對方吼,部分原因是因為要看看能否忍受彼此的吼叫。我們要試煉彼此生存的能力:只有在設法毀掉彼此卻不成功時,才能確定自己是安全的。--頁192
對越熟悉的人,我們越容易展露本性,想兇就兇,不開心就直接表現出來。身為一個天蠍座女生,相對於其他人是更加自我的,總會覺得我用我的真面目與你相處,你會嫌惡就請儘早離開。姐不是一定需要你,而你這樣就逃離,也不是我要找的那個人。小時候,跟異性相處總是會隱藏,把自己覺得不好的特質藏起來,總是小心翼翼。可是,某部分的做自己才是一段關係較為健康的維持之道。我們都知道真實的彼此有多糟糕,可是卻還是依然彼此相愛!

*我會愛你不光是因為你的幽默、聰穎和美麗,而是因為你是你,沒有其他附帶條件。我愛你是因為你最深處的靈魂,而不是因為你眼睛的顏色或是腿的長度,或是可以開多少張支票。我們渴望愛人仰慕除去外在資產的我們,欣賞我們沒有成就的存在本質,能像父母愛小孩那樣給予無條件的愛。我們可以自由選擇真實的自我,假如額頭上的胎記或是年齡成為我們的缺陷,經濟蕭條讓我們破產,那些只傷害外表的意外也不是我們的錯。就算我們很美麗富有,我們也不希望是因為這些而被愛,因為美麗富有會消逝,愛也會隨之消逝。我寧願你誇讚我的頭腦而不是我的臉孔,但假如你一定要提到我的臉,那我寧願你講我的微笑(微笑是機動的,受肌肉控制),而不是我的鼻子(鼻子是靜止的組織)。我要的是就算失去一切,只剩下「我」也會被愛,這個在最脆弱時刻的神秘的「我」。「你愛我到我可以在你面前顯得軟弱的程度嗎?」人人都愛力量,但是「你愛我的軟弱嗎?」才是真正的考驗。在我失去所有可以失去的一切後,你是否會因為我唯一永遠不會失去的我而愛我?--頁198-199
我覺得真正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內在的特質才是大重點。舉例來說,人可以不有錢,但是要有上進的心,一個富二代,如果因為當前生活無虞就滿足而不積極,當他有一天一無所有,也許就會一崛不振,但是當他的本質就是個肯努力的人,去除了原有的錢財,他還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往前邁進。去除掉他被給予的一切,包含外貌、身材、金錢等,最原本的他是誰,我們要愛的是什麼樣的人,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我們將像一名看完令人心碎的悲劇的觀眾,無法表達內心感受,只好到酒吧喝一杯酒,知道心理感觸很深,但卻無法觸及。--頁220
感情不順利的時候,心裡好像有千言萬語,但是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就是真實的心碎吧!

*想要被愛的傲慢只在愛沒有回報時出現--我孤獨面對我的慾望,毫無防備,沒有對錯,超越法律,赤裸裸地要求:「愛我!」為什麼?我只有最卑微的理由:「因為我愛你......。」--頁228
愛上對方,自己就顯得非常脆弱,彷彿全世界沒有比讓你愛我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而這也是人人都在追求的:我愛你,你也愛我,好不好。

-完-

arrow
arrow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